2009年11月10日

葬禮

這是我人生經歷的第四次葬禮,
這次送的是僅有一面之緣的小老闆的太太,
其實很久以前就耳聞她患有癌症,
四個月前見到她時,她依然神采奕奕,笑容親切,
大概是因為我家人也有過癌症,
但治療後也都活蹦亂跳的回復健康了~
見病魔沒有將她的心智耗損掉,
所以我也就覺得無需掛心

但是喪鐘還是敲響了..........

兩個月前,小老闆開始在家工作,寸步不離的陪著她,
其實我跟小老闆不親,
所以他私人的事情我其實一概不知,
如果他需要我的幫忙,我是十分樂意的,
但他們身邊已有眾多親友在幫忙,
我的角色也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其實很久以前,我就發現小老闆常常對著窗外緊皺著眉頭,
無論窗外的陽光有多燦爛,
春天的陽光在他身邊都顯得瑟夙....
加上同事間的耳語,
我多少也知道壓在他心上的石頭太沉重....

我曾前去探望,
但因醫生希望病人不要接觸太多其他人帶來的病菌,
造成二次感染,所以我也只是站在屋外寒暄,
上禮拜同事再度前往,帶回來的消息讓我心裡一驚,
同事臉帶憂鬱的說著,
在他們會面的同時,她必須不斷的抽肺水,
一聽到這個我心裡就覺得不妙了,
抽肺水這比抽腹積水還嚴重,
只要停止抽肺水,她隨時都會被自己造出來的肺水湮滅呼吸...

隔天一早,不幸的消息傳來,
我的預感成真了,我感到很哀傷.....
同事們也忙成一團,
因為大家也都沒有經驗,
也不知要循基督教還是中國傳統來進行喪禮,
後來是拜託HR的人來幫忙,
最後他們選擇的是依照基督教的禮法來送她最後一段路..

置始至終,我都沒能幫上什麼忙,
我能做的就是去參加喪禮送她一程,
雖然只有一面之緣...
但我依然深深的感到哀傷,
她比我媽小幾歲,
有個剛進大學的孩子,
就如同Eric說的:[ This is too young for her. ]

喪禮很隆重,雖然哀傷但也不失莊嚴,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基督教的喪禮,
知識淺薄的我有點不知所措,
幸好牧師都會引導大家,
所以場面都很有秩序,
大家都跟著靈車到墓園,
送她這最後的最漫長的一段路,
爽颯的秋風颳起,楓紅的落葉離枝,
牧師引領大家禱告,願她在神的身邊得到喜樂...

1 意見:

halama 提到...

生命真的很脆弱

前一秒鐘活蹦亂跳的人 下一秒可能就再起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