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Keto Rush??? 生酮發疹???


會興起生酮的念頭是因為同事實在瘦的太讚了,

吃油吃肉還可以瘦,真是太令人羨慕~

所以就加入了酮好,開啟我的生酮之路!

從12/27/2016開始到現在也滿四個月了,

就來談談實行生酮後最慘痛的發疹感想吧~




開始的第1-2週是適應期,

在網路上可以找到各種適應不良的症狀,也有各種應對方法~

我自己因為一直在減肥,所以很早就對澱粉沒有特別的愛,

所以說斷糖就斷糖,沒有依依不捨,

早餐只喝油咖啡,午餐外食便當不吃飯,晚餐吃牛排加蔬菜,

馬上在第3天下午就發生頭痛,頭暈,身體虛不想動的症狀,

因為實在太不舒服,後來直接就跑去睡覺了,

其實這時候應該要馬上補充鹽分才對啦~哈哈




接下來的兩週內,頭痛嗜睡的問題都一直發生,實在有點困擾啊~

依照以前的生活習慣,鹽分我都吃得很少,雖然知道生酮後要增鹽,

但也只是比以前多放一點,所以無法有效地解除頭痛的症狀,

後來因為有次出門外食,讓我意識到吃了很鹹的菜餚後,我頭就不痛這件事,

接下來我就瘋狂在菜裡加鹽(4g/天),同時我也發現到,我有補鎂的那一天,

頭痛的情況也會獲得減緩,所以就乖乖地天天喝一杯鎂氣泡錠

(德國好立善heilusan 鎂發泡錠 200mg),

終於順利的度過了第1個月,也明顯地感覺到褲子鬆了點,

但也心知肚明應該是脫水的結果啦~




生酮飲食是這幾年才比較廣為人知,每個人的生酮遇到的狀況都不同,

所以網路上意見分歧,有時會各據一詞,很難說誰是誰非啊~

畢竟有人生酮很順利,但也有人狀況百出,

很不幸的我就是那個衰衰的人,所以才想寫篇文章供人參考研究。




參考前人的建議,女生最好還是要補點碳,所以我就謹記在心,

想說要挑幾個好時機補補碳打打牙祭,

剛好2017的農曆新年也快到了,內心打定主意在除夕夜好好補個碳~

沒想到居然是慘劇的開始啊~至今我還是不懂為何啊~

除夕的晚餐,桌上的菜餚我都來者不拒,但依然不吃白米飯,

喝了桂圓紅棗茶,零食吃了過年必吃的核桃糕三片,拜拜的糕仔也吃了一顆,

當晚很滿足的就睡了,隔天早上起來就發現脖子左側很癢,

一種痛癢痛癢的不舒適感,表皮摸起來有一粒一粒的紅紅小突起,

內心大感不妙,因為這實在很像大家在談論的Keto Rush!

大年初一就這麼慘,實在是始料未及啊~




因為國內外有很多人有這症狀,所以我知道吃銀翹散可以減緩症狀,

但是現在大過年的,迪化街中藥店沒開啊~哭哭

所以到初四前,每天晚上我都癢的睡不好,

但我真的不懂為何別人是進生酮會長疹,而我是出生酮才長疹,實在是太謎了!

初四中藥行開店後,立馬買了銀翹散,一天4次,一次4g的吃,

並且嚴格執行生酮飲食,才在三天後將症狀壓下來,

接下來的一個月,我都乖得不得了,就沒再發疹,但是隱約感覺的到疹子還在。




女生生酮會有人遇到月經不來的情況,很衰的是我也是這樣,

有人將原因歸在碳吃太少,女生跟男生不同,所以還是要補碳,

我想說那就為了月經來補碳吧~乖了一個月,疹子也消了,應該就沒問題了吧~

所以去吃了大蘑菇素漢堡+炸馬鈴薯!但隔天我就發疹發癢到後悔了,

這次發疹面積擴大了,整個很痛很癢,連吃一週銀翹散才止癢消疹,

有種悲痛的感覺啊~為何我那麼衰啊~~




但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事情沒有最糟(癢)只有更糟(癢),

去泰國渡假,暫時拋棄生酮生活,前面幾天都還OK,

吃了可頌,喝了椰子汁,連羅望子蜜餞/超讚草莓乾/椰子冰都吃了,

還喝了甜口調酒/泰奶/啤酒,疹子有發一點但不痛也不癢,反而是曬傷很痛,

正當有種爽爽的感覺時,沒想到居然栽在一碗芒果冰沙椰果冰!

超慘!吃到一半就不妙了,真沒想到身體居然可以反應如此得快,

馬上脖子開始癢並且起丘疹,擴散速度超快,當晚痛到睡不著,

隔天一看居然從脖子背面左側長到右側了,太可怕了,

更慘的是我沒帶銀翹散出國,所以只能等回台再處理了。




真的很慘痛,但也給我一些啟示,

那就是我應該要注意的是我對食物過敏這件事,

我很愛吃蘑菇跟芒果,生酮之前吃他們都沒有發生長疹的症狀,

都吃得很開心,蘑菇會一盒一盒吃,芒果夏天就吃到爽,

但不發疹不代表身體不過敏啊~可能是慢性過敏而沒有明顯症狀,

生酮讓我的身體對過敏原變得異常敏感,

所以一點點過敏原就讓我痛不欲生,真不知道這樣是好還是不好.....(嘆)




在估狗後,發現Keto Rush很接近所謂的色素性癢疹(prurigo pigmentosa),

目前發病的機轉原因不明,但清楚的是斷食與生酮會誘發此症,

可行的治療法是口服抗生素治療,像是去氧羥四環素(Doxycycline),

或其類似結構的四環黴素(Tetracycline)。

而且治療後,復發機會十分高,無法完全根治,十分討厭啊!




生酮期間,因為拔智齒的關係有服用幾天的抗生素,導致拉肚子,

所以我實在不想再吃抗生素了,所以從泰國回來後,

我並沒有採取口服抗生素治療,我還是選擇吃銀翹散來解決,

搭配上抗生素軟膏塗抹患部,並且嚴格避免任何可疑的過敏原食物,

成效真的很好,抗生素軟膏迅速的止癢,有效的速度快得讓我吃驚,

疹子兩天就弭平,皮膚回復光滑彈性也不留疤,

不像之前只吃銀翹散,皮膚要真的變回光滑柔嫩,需要大概一周的時間。




疹子好了後,我去吃了炸地瓜,是一整袋的炸地瓜,還連吃兩晚,

但都沒再長疹子了,所以看來Keto Rush在我身上,

其實是過敏原的問題啊~

在此建議大家生酮時,要去做過敏原檢測啊~

不要像我被整了三個月後才了解到過敏的可怕,

祝大家生酮順利!

0 意見: